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呼和浩特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呼和浩特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14 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突出商务行业法治特点,克服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困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现今年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总结如下:

一、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根据2022年局班子成员变化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不断强化和顺利推进,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新任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纳入领导小组,并以《呼和浩特市商务局关于调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形式下发,突出了单位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地位,强化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主体责任地位。

二是将法政府建设工作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局党组会专题研究。照《呼和浩特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2年呼和浩特市普法宣传工作要点》等文件的有关要求,局党组审定了《呼和浩特市商务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呼和浩特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任务分解表》,逐项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压实科室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重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上党组会研究。按程序局党组审定了法律顾问服务单位及服务协议。局主要领导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商务工作法治,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成员能够按时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法治讲座、培训。

三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按照局制发的《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干部任前考法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规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规程》等5项制度和有关规范要求,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加强机关内控管理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保证了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四是深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相关科室普法制度。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学法用法有关规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安全法等纳入中心组学习,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今年开展关于民法典、宪法、党内法规的测试2次。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安全法2次。聘请专家进行民法典-合同篇全员专题培训1次。全员参加“12.4宪法日”、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线上培训3次。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相关科室根据《2022年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在分管领域有序开展普法。

五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程序完成法律顾问单位的聘用工作,聘请资深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提供良好法治法律服务,协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推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2022年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37份,其中经世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16份,宏儒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21份(其中合同审查意见书18份、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份)。代驾投诉法律咨询1次。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落地实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首先与市发改委联合发文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下发各旗县区和相关单位,并建立反面案例排查制度,每季度汇总上报,截至目前无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其次积极对接商务厅和各业务科室,对放权需求清单进行汇总,综合上级部门和科室意见,目前无放权需求。  

二是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权责清单,起草印发《市商务局行政监督工作方案》,明确行政监督检查范围、检查方式、工作要求。结合自治区有关文件制定上报《呼和浩特市商务局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明确了汽车流通、成品油流通、拍卖企业检查等8项联合抽查任务。起草印发《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细化了实地核查前期准备、实地核查方式方法、检查结果判定和公示等具体内容,为合理、合法、合规开展行政监督检查,提供指导意见和参考依据。于6月-9月主动发起,由市建科、流通科、运行科分别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6次“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共检查了12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2家拍卖企业、2家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2家二手车经销企业、2家新车销售企业及2家报废车拆解企业,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检查方式,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强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应尽必进”。首先制定《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工作“差评”反馈制度》,不断优化服务便利度。其次根据《呼和浩特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预约办”进驻制度(试行)》,已将包括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在内的1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做到“应尽必进”,夯实为服务主体提供精准化、便利服务基础。其中其他权力事项5项:商业特许经营后置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备案登记2项“委托办”;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公司后置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汽车销售供应商、经销商后置备案3项“多证合一”办。公共服务事项5项:全市电商数据发布、依申请公开商务管理政府信息2项“预约办”;商业特许经营备案公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已备案企业查询(集团发卡企业、品牌发卡企业、规模发卡企业)、主动公开商务管理政府信息3项“直接办”。至此按要求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梳理的6项公共服务“马上办”事项,均成即办件。第三,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为服务对象答疑解惑。2022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上咨询按时答复率100%。同时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再梳理。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是对承担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全面推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过政策解读、一对一服务等形式开展便企政策宣传,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赛罕海关、白塔机场海关均实现“提前申报”,白塔机场海关实现“两步申报”。海关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应用多元化税收担保、汇总征税等便利措施,减轻进出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赛罕海关、白塔机场海关积极推广自报自缴和电子支付模式,企业自报自缴比例达到100%,电子支付率100%。

二是提高跨境贸易信息化应用水平。赛罕海关创新监管服务模式,靶向施策推动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落地,5月顺利完成我市综保区内企业首票一般纳税人资格备案。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解决“多证合一”数据传输过程中的问题,11个月,赛罕海关通过“多证合一”方式办理报关单位备案614家,占报关单位备案总数的88.6%。积极推进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对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等重点培育企业开展高级认证企业培训。

三是优化检查方式,便利企业通关。赛罕海关设立了进出口鲜活易腐农产品属地查验绿色通道,有效缩短查验时间。对出口食品、进口遗传物种等需要特殊运输要求的出入境货物采取预约查验、下场查验等方式助力企业便利通关。采用“互联网+”核查作业模式,对呼市地区5家企业通过网上核查、电话核查方式开展作业,切实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提升核查效率。

四是提升跨境贸易指导服务能力。拓宽问题收集渠道方面,通过在商务局门户网站开辟投诉热线、公众号留言信箱,综合运用海关12360、市12345热线、商务部重点外贸企业直报系统、包保服企业等渠道,及时收集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外向型经济知识培训方面,组织综保区、和林格尔新区、沙良物流园区、普天商会参加中欧班列开行说明会1次,组织全市外贸企业开展RCEP线上培训2次,切实提升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业务能力。积极开展上门对接、调研座谈方面,协调自治区商务厅赴我市开展外贸专项调研,帮助我市外贸企业解决困难。积极对接呼铁局,帮助外贸企业争取中欧班列计划,稳定国际物流通道。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方面。印发《“单一窗口”标准版用户手册》,开展“单一窗口”线上业务培训3次,证跨境贸易主要业务应用率100%。设立并公布了“单一窗口”热线服务电话,实现对企业全天候业务指导服务。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领原产地证书,截至目前,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312份,货值2495.7万美元。

四、依法处理涉法涉访事务,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依法有效处置涉访涉诉工作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未出现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情况,行政诉讼发案量为零。同时积极落实行政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主体责任,受理市12345接诉即办和“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转派的,属商务领域的社会公众、企业的咨询、建议、求助等诉求。及时做好商务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1-12月共协调处理电商平台销售、储备肉购买报废车辆手续、二手车交易、购买新车优惠券、人事档案查找诉求222起。向消费者、市民耐心解释,诉求办结率100%。

二是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稳外贸、促消费等相关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加强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线,依托局门户网站、“呼市商务”微博、“呼和浩特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强化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截至目前,通过规范化审批后,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3条,按时受理依申请公开4条。

三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022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6件。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11件中,列入重点提案1件,单办2件、分办5件、会办4件,反映出政协委员对商务工作的关注度持续增强。提案聚焦热点话题,主要涉及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区域现代消费中心建设、“菜篮子”工程建设、敕勒川味道品牌打造、“老字号”创新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内容。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5件中,主办5件、分办2件、协办8件。数量比去年增加10件、增幅200%,反映出人大代表对商务工作的关注度持续增强。建议聚焦热点话题,主要涉及提振实体经济、激活商圈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恢复办展办会、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食品溯源体系建设、智慧物流发展、报废汽车回收、增强绿色消费理念等方面内容。截至目前,人大、政协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

四是按照市人大全面梳理现行有效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合法性审查标准化要求,对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拟废止、拟宣布失效部分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继续有效、修改或废止。

2022年,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但与党、人民和服务对象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找问题、补短板、强不足的工作态度,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努力使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