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呼和浩特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呼和浩特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4-02-27 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以来,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及《呼和浩特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具体工作要求,突出商务行业法治特点,认真履职尽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现今年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总结如下:

一、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每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领导机构,并以《呼和浩特市商务局关于调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形式下发,突出了单位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地位,强化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主体责任地位。

二是将法政府建设工作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局党组会专题研究。照《呼和浩特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的有关要求,局党组审定了《呼和浩特市商务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责任领导、压实科室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商务铁军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成员能够按时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法治讲座、培训。

三是严格落实并适时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针对早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规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规程》等3项制度已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现实,对其进行了调整完善,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加强机关内控管理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保证了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023年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四是深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相关科室普法制度。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学法用法有关规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纳入中心组学习,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今年开展关于民法典、宪法、党内法规的测试2次。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务员法、《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促进条例》3次。聘请专家进行自治区两件大事法规解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员专题培训2次,利用商务系统业务培训机会,进行《外商投资法》、《统计法》专题培训。全员参加“12.4宪法日”、民法典、民法典与法治政府建等线上培训3次。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相关科室根据《2023年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在分管领域有序开展普法。

五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程序完成法律顾问单位的聘用工作,聘请资深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提供良好法治法律服务,协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推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2023年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82份,其中宏儒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43份,若辉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39份。同时,提供了大量法律咨询服务。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落地实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首先与市发改委联合发文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下发各旗县区和相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并建立反面案例排查制度,每季度汇总上报,截至目前无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其次积极对接商务厅和各业务科室,对放权需求清单进行汇总,综合上级部门和科室意见,目前无放权需求。 

二是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权责清单,制定《呼和浩特市商务局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已围绕“成品油零售企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5个领域共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累计检查企业67家。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检查方式,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强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应尽必进”。首先制定《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工作“差评”反馈制度》,不断优化服务便利度。其次根据《呼和浩特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预约办”进驻制度(试行)》,已将包括权责清单其他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在内的9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做到“应尽必进”,夯实为服务主体提供精准化、便利服务基础。其中其他权力事项4项:商业特许经营后置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备案登记2项“委托办”;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经营主体后置备案、汽车销售供应商、经销商后置备案2项“多证合一”办。公共服务事项5项:全市电商数据发布、依申请公开商务管理政府信息2项“预约办”;商业特许经营备案公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已备案企业查询(集团发卡企业、品牌发卡企业、规模发卡企业)、主动公开商务管理政府信息3项“直接办”。至此按要求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梳理的5项公共服务“马上办”事项,均成即办件。第三,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为服务对象答疑解惑。2023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上咨询按时答复率100%同时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再梳理,拟将18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划转有关部门待批。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是丰富辖区物流通道功能。在沙良、铁通物流园建成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现中欧班列“属地申报、属地监管”,中欧班列在沙良物流园内完成申报、查验、放行等海关作业发车后,可直接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国内运行时间从之前的12天缩短到10小时左右2023我市共开行中欧班列50列(其中回程3),是去年全年的4.2倍,搭载标箱5470个,货重4万吨,货值1.47亿美元。

二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落地。持续壮大二手车出口市场主体规模,已有7家企业获批商务部二手车出口资质。在市四区各车辆管理所分别设立二手车出口业务预约窗口,提升业务办理效率。2023年我市出口二手车1577台,出口总额1.53亿元。

三是加强投资优势宣传。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设立呼和浩特特装展区,展区获评“绿色节能创意特色展台”铜奖。我市与昆明、长沙等18个城市(地区)获评第二批“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

四是推动降低机场国际快件及跨境电商作业成本。经过多次与呼和浩特机场分公司沟通协调,国际快件的操作费、信息费每公斤降低30%。跨境电商卡车航班操作费、航班操作费每公斤降低40%

五是持续推动企业通关便利化。白塔机场海关聚焦科技堵点持续提升智慧航空体系监管工作效能,聚焦智慧航空体系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以“一航班一复盘”工作制度为切口,总结复盘现场科技故障,结合科技设备应用手册,制定“智慧现场Q&A”口袋书;加强对现场业务运行的实际监控,形成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对账销号、见底清零。

四、依法处理涉法涉访事务,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依法有效处置涉访涉诉工作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未出现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情况,行政诉讼发案量为零。同时积极落实行政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主体责任,受理市12345接诉即办属商务领域的社会公众、企业的咨询、建议、求助等诉求。及时做好商务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今年以来接到诉求156起,其中求助133起、投诉11起、建议10起、举报2起。诉求办结率100%通过向企业、消费者、市民耐心解释,及时答复,满意率100%

二是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截至目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内容共97条,其中,应急管理4条,建议提案办理29条,重点领域29条(稳岗就业9条,脱贫攻坚4条,食品安全6条,安全生产4条,产品质量6,政策解读8条,其它信息17条(公共监管11条,公共服务6,业务信息10条。公开文件29条,按时向市档局(馆、市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移交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件。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023年,我局共办理呼和浩特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建议11件,其中主办3件、分办1件、协办7件。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4件,其中,列入重点提案2件,主办3件,分办15件,会办6件。已全部完成答复工作,代表、委员满意度100%

四是按照市政府办、司法局全面梳理现行有效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精神,及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对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部分废止代政府起草的《呼和浩特市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五、工作不足与明年工作思路

2023年,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但与党、人民和服务对象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如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悟还不够深入;对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研究的还不够透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尚有一定提升空间;对于做好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不深;对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24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强学习、解放思想、自我加压。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规矩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把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科学谋划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石。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足用好《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为己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根据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和我市“强首府、争进位”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好“强首府”政治责任,打造“区域现代消费中心”,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商务领域法治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