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与解读 > 政策文件

转发商务部《关于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呼和浩特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4-01-26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各盟市商务局:

现将商务部《关于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的通知》(商电发展函[2022]361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各盟市商务局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为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商务部文件中各项要求和工作任务,深入排查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落实防范举措,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规范经营。

二、明晰职能职责,加强协同配合

各盟市商务局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一是要积极配合安全生产主管部门,构建符合盟市实际的适应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安全管理体制,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强化新型安全风险防范。二是要积极参与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方式,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风险隐患联合监测、问题线索联合查处惩戒,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分工合作、情况通报等制度。三是要摸清底数,密切政企联系,及时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发现并杜绝安全生产隐患,促进企业健康有序经营。

三、紧盯重点范围,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盟市商务局要加强直播电商等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研究,以《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建立机制和台账,定期督促落实,压实电子商务平台、示范基地、企业、大型活动、从业人员等安全生产责任。要按照商务部文件要求,及时向企业反馈安全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属于其他部门的问题及时书面通知相关部门,重大安全隐患、需要停业整顿的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安全生产委员会报告处置。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强化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评估,在之后的示范基地、示范企业项目申报评价体系中采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

请各盟市商务局及时总结电子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于12月23日前报送至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处,联系人:李艳茹,联系电话:15547198882,电子邮箱:lyr8696@163.com。

附件:《关于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的通知》(商电发展函[2022]361号)

2022年11月27日


政策解读